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家 >> 基层党建 >> 正文
【喜迎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抱冰工匠朱金鑫
2019年09月27日 15:45  点击:[]

我是朱金鑫,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实践组老师,从事机械制造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已经33年多了。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学校党委部暑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认真参加两学一做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精力。

这三十三年以为,我一直就从事机械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前前后后分别从事过机械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数控机床精度检测与编程,公差与配合技术等十几门的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的实践教学工作,同时,为了提升自己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也经常参加机床改造和企业产品工艺设计与加工任务。自从2012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机械创新大赛一次,获得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五次,全部获得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五次,取得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四次。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与全国各项比赛,虽然是教学以外活动,但是我个人从中学习到了本专业领域方面比较前沿知识和掌握了专业技能与技巧,为日后把自己所掌握的这些知识与技能应用到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奠定了好的基础。

近期参赛就是20186月份的一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虽然取得了二等奖,但这是我们整个团队辛苦付出的成果,三名选手,两名指导老师,还有其它在后面默默付出的老师。虽然比赛要求根据场地提供的设备,检具,工具,技术资料,PLC及系统固有软件和计算机,完成数控机床的电气设计与安装,机械部分装配与调试,改造与开发,精度检测与恢复,工件的编程与加工等等,我们指导老师要提前半年开始在众多学生中选拔适合比赛的选手,然后就要进入培训与练习阶段,每天与选手在一起,指导学生学懂学通每一个知识点与面,熟练掌握每一个操作动作规范与技巧,从早上七点与到晚上九点多,天天如此,每周就休息一天了,大家全力以赴,为的就是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选手能掌握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实现学生以后上岗就来零过度。同时出提高了我们指导老师的实战经验与专业教学能力,同时也可以推动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做为职业院校的老师,要培养学生在学习专业课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创新,并会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创举。着力把学生打造成技能型工匠,为中国民族复兴贡献自己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