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家 >> 基层党建 >> 正文
【喜迎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最佳教师王伟
2019年09月27日 12:31  点击:[]

王伟,男,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讲师,2012年加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7年以来一直在机械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8年获湖北省工业机器人赛项二等奖。

2018年获湖北省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8年获第三节全国职业院校微课大赛三等奖。

2018年获第二届机械行业微课大赛二等奖。

2018年获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获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2016、2017连续两年取得学校优秀教师的称号。

2016年获学院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6年获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3年完成院级精品课程“工程力学”。

完成了两项院级课题:《高职院校机械创新大赛研究与实践》、《高等职业院校考试管理研究》,并发表了相关论文,共计发表论文6篇。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一种小巧硬币分选机》,专利号:ZL2017203572425。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王伟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不断学习创新,在机器人教研室能承担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包括《工业机器人在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AutoCAD绘制工程图》、《机电设备装配与调试》、《零件的手动加工》、《普通机床的零件加工》、《机械子系统的设计和制造》等课程。

从事教育工作七年以来,王伟老师担任了两届班主任工作,分别为12124班和17110班,任教专业涉及机制、数控、机器人、激光等各专业学生。王伟老师始终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自我至高无上的事。“言传身教”是他作为学生的引导者,领路人而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教师,他时时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我,做学生的表率。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王伟老师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表率作用非常重要。比如,在一次上完实训课,安排四名同学做卫生,因为楼道的扫把、撮箕只有一个,结果做卫生的时候,只有两个人在做,两个人在旁边聊天,王老师没有大声训学生,只是深深地看了聊天的两位同学一眼,然后把电脑显示器后面的垃圾捡出来扔在过道里,这一举动,引起了两位聊天同学的注意,立马停止了聊天,争先恐后的把机箱旁的垃圾、显示器后面的垃圾清理出来,无声胜有声。这就是师德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我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二、关心学生,循循善诱

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此刻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优生还是后进生,王伟老师都尽最大的努力去教育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尤其是后进生,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17110班这学期初,纪律较上学期有所松弛,有三四个同学早操、上课偶尔迟到,听课也不太专心。虽然多次教育,但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怎样办呢?最后,王伟老师试着寻找他们本人身上的优点,结果发现他们这几个人还真有不少优点。比如,某位同学对公益事业十分热心,同学有需要帮助的事情,他比自己的事情都积极,干劲十足,另外,他还十分有礼貌,每次见到老师远远就笑着打招呼,于是就特别注意他,一发现他做了公益事情,就及时表扬,进行鼓励。学生也受到了鼓励,干劲更足,经过努力,迟到的事情几乎杜绝,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能感觉得到老师真诚的关心,用真心换真心,学生从内心服,才会在行动上有所改变。

三、激发潜能,建立制度

在具体的班级管理过程中,王伟老师同时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用。17110班是有专用教室的,在教室后墙上贴有中德班的文化墙、中德班管理规定以及各种加分项以及扣分项等等。每位学生都有一个平时表现的分数银行,每学期初始状态为100分,还有各种扣分项,比如上课讲话扣3分,迟到扣3分,上课睡觉扣5分、上课玩手机扣5分等等,如果班干违反相关规定,双倍扣分,如果扣到60分以下,直接退出中德班。如果班上同学有拾金不昧、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行为,则加分,加分项与扣分项相辅相成。

虽然说我们的学生是通过高考成绩后被社会筛选后剩下来的,但是我们作为他们的老师,更有责任教育好这些孩子们,给他们最好的教育和环境,帮他们重新走上社会,在社会上具备竞争力,这是我们老师的使命。结合所教授的学生的学情和现代社会的时代背景,王伟老师意识到我们的学生不仅要学到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应该注重“工匠精神”以及“6S”的培养。

王伟老师的课堂里,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素养而非分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时代迫切需要的“工匠精神”,专注、坚持、耐心、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精神。他告诉学生们,我们国家缺乏的不是专业的技术技能人才,而是精益求精将事情不做好不罢休的“工匠”。所以关注学生个人素养形成轨迹比学习成绩更为重要。对于认真学习而成绩不佳的学生,他会多多辅导鼓励并调动其他同学一起帮忙。

17110班的实训课,每位学生下课前都会对自己的工位和机床做好卫生,并将工刀量具摆放端正。因为学生都知道,做好6S是企业人的基本要求,维持自己的身边的公共环境的干净整洁是学生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也反映出了个人的素质。目前17110班在车间、专用教室、寝室都初步实现了6S的管理规定。

四、坚定信念,两学一做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认为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理想信念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解决不了,就会出现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就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要不断的学习党的两学一做,并实践于教学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王伟老师坚持“两学一做”,积极主动参加每一次党组织学习会议,在认真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的同时,积极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寻找改正途径和措施。坚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把党章、党规、党纪印在心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把合格党员的要求体现到教师工作岗位的各个方面,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两学一做,争做优秀党员。

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所取得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王伟老师将继续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其毕生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