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群星闪耀】聚焦“三教”改革 创新模式路径 打造国家级创新团队特色样本----武汉船院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领域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22年05月02日 11:05  点击:[]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公布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做法和创新团队建设典型案例的通知》,武汉船院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领域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下简称:首批国家级团队)建设案例成功入选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建设典型案例。

首批国家级团队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双带头人”领衔,由学院骨干教师和企业实践专家组成,是一支工业机器人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的生力军。

首批国家级团队立项建设以来,根据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启动了团队建设,成立了院领导牵头的团队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立师德、建团队、搭平台、构课程、探模式、亮品牌”团队建设思路,制定了团队年度工作清单及验收评价指标,明确了团队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构建了团队项目管理机制。

建立了健全团队管理制度。学校先后出台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10余项团队建设管理制度,形成了管理有制度、实施有办法、成长有通道、评价有指标的团队管理模式。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团队建设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构建了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奖惩与监督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专题学习,定制师德师风学习云课程,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入选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

体系化进行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创新设计、构建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开放性培养培训体系,先后开展了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培训、专业技术迭代能力提升培训、教育培训资格水平认证培训及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等达30余项90余人次,教师多批次到行业龙头企业实践,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梯队式名师团队。

以项目为抓手促进教师能力提升。依托学校国家级“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团队教师主持或参加各项任务实施,累计形成了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为代表的12大类176个小类教学及科研成果,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了“政府推动四方联动”产教融合机制,构建了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3个高端平台,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出国家级实训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参与2项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产教融合”专项课题研究,2个校企合作项目获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重构了“岗课赛证”融通模块化课程体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了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探索出 “五步法岗课赛证融通”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路径,重构了专业群“双协同、四层级”岗课赛证融通模块化课程体系。

创新课程模块化教学模式。以“智能制造技术”等7门课程为突破口创新课程模块化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打造出“三平台、六步法”混合教学新模式。

积极推进“‘双元育人’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国家级课题研究。依托2个工种中德班试点,探索出 “双元育人、三站轮训、国际AHK认证” 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了2个工种基于德国职业标准的本土化教学标准,开发了学习领域及职业培训模块学习工作页等完整教学资源,形成“双元育人”模式特色样本,2022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获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试点专业。

团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满足智能装备技术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丰富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多途径学习需要;进一步开展模块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为国际化企业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团队将不断深化“三教”改革,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人事处  机械工程学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