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办事流程 >> 正文
警惕不良校园贷
2019年06月17日 13:17  点击:[]

一、什么是校园贷

指大学生使用贷款的方式获取资金或购物。例如通过某网络平台、社会机构贷款获得现金,或使用某分期购物平台购物等。

“校园贷”是2016年轰动大学校园的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是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二、校园贷的分类

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

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如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二是P2P贷款平台,少量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部分不法机构不问贷款目的,纯粹为了高利率盈利,;

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三、相关的恶性事件

2016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2017411日下午2时许,在泉州城东一高校旁的学生街某宾馆,熊先生的女儿、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在校女学生如梦(化名),因卷入校园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骚扰,选择自杀。

2015年以来,学院也发现若干起恶性校园贷事件,起因可能是为了提前购买一部手机、或提前开始一段向往已久的旅行,借贷几千甚至是几百元,利滚利之后,需要学生短期内还贷几万甚至是几十万元。学生被迫休学,甚至有家长卖房还款。

极少量大学生充当不良校园贷的“帮凶”,采用诈骗、“刷单”的方式套取同学信息借贷,“兼职”帮助不良校园贷机构发放传单、发展下线,造成极恶劣影响。

四、校园贷的防范

1.当前,市面上一些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快速下款、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办理“校园贷”,学生一旦贷款,极易陷入“高利贷”陷阱。

2.请广大同学量入为出,合理、理性、适度消费,主动学习逾期滞纳金、违约金、单利与复利等基本金融常识,增强甄别能力。特别提醒同学们尽量不办理“网上贷款”与“小额贷款”。

3.请广大同学妥善保管个人的身份证,不轻易对外泄露自己的家庭住址、宿舍住址、父母联系电话等关键信息及个人隐私,更不能贪图小利而帮助别人“刷单”或提供贷款担保,切忌答应他人以自己的名义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办理分期贷款。

4.请广大同学在进行校内外兼职时,务必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做损人利己的事,谨防被坏人利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