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汇集成 崭露头角: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获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技术”赛项各组别一等奖
2024年03月18日 15:10  点击:[]

本网讯 3月11日至17日,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技术”赛项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机械工程学院彭晓宇、杜露露老师和杨骁、邓美玲、陈仕林和李咏航等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与省内44所高职院校同台竞技,获得了学生组(推荐队)一等奖、学生组(抽测队)一等奖、教师组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分为学生团体赛和教师个人全能赛两类。比赛内容以汽车轮毂加工为载体,全自动实现轮毂搬运、检测、打磨、分拣等工序,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于工业机器人、可编程序控制器、数控系统、机器视觉等智能装备的编程调试能力,以及数字孪生软件、MES系统等工业大型软件的集成应用能力。学生组竞赛由2名选手组成参赛团队,在5小时的赛程中协作完成竞赛内容。教师赛为个人全能赛,由教师单人在10小时的赛程中独立完成全部竞赛内容。

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我院工业机器人团队提前布局并充分发挥了团队整体优势,在23年10月即组建了由彭晓宇、杜露露两位老师领衔的竞赛指导团队,周宇、范俐、廖儒娟、刘星、高锦南等多位有大赛经验的老师,对历年来的赛题内容进行了模块化切分,共同制定备赛计划。团队成员全力投入,克服了竞赛设备更新、竞赛内容难度升级等各种困难。春节期间,团队老师还通过线上仿真的形式,组织学生在家中利用电脑软件继续备赛。正月初八,团队全体成员放弃休息并克服交通困难提前返校,开展高强度训练直到赛项开赛。

我院机器人团队一直狠抓师生的专业技能培养,2016年至今,已经获得多次国赛“机器人”赛项一二等奖,获得省赛一等奖9项。本次技能大赛,再次收获学生和教师组的3项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院在专业技能、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育人成果。省赛已经落下帷幕,下一步机械学院将为即将到来的国赛做好准备工作,争取在国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机器人团队还将积极推动大赛资源转化,将技能大赛中的成功经验、优秀案例引入到日常教学中,从而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责编:栾凡 审核:武峰 文字、图片:杜露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