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办事流程 >> 正文
校园防传销
2021年04月28日 10:07  点击:[]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一、传销的特点

1.组织严密、行动诡秘:传销一般采取把人员骗到异地参与,组织严密,一般实行上下线人员单独联系,而组织者异地遥控指挥。

2.杀熟:以“找工作”、“合伙做生意”、“外出旅游”、“网友会面”等为借口,诱骗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同学到异地参与传销。

3.编造暴富神话:利用一套貌似科学合理的奖金分配制度的歪理邪说理论,反复鼓吹迅速暴富,鼓动人员加入。

4.洗脑:对加入传销组织的人以集中授课、交流谈心等方式不间断的灌输暴富思想,使参与者深信不疑。

5.高额返利:传销组织一般都制定有貌似公平且吸引力很强的“高额返利计划”,在传销人员的鼓噪下,很容易使人产生投资欲望,轻率加入传销活动。

6.商品道具、价格虚高:传销的商品只是道具,目的是发展人员,骗取钱财,因此被传销的商品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很多是难以衡量价格的化妆品、营养品、保健器材、服装等,部分商品是“三无”商品。

二、传销的危害

1.传销和变相传销不仅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还严重危害到社会稳定,对商业诚信体系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2.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多个法律客体。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往往伴随着偷税漏税、制假售假、走私贩私、非法集资、非法买卖外汇等大量违法行为,不仅违反国家禁止传销和变相传销的规定,还违反了税收、消费者保护、市场秩序管理、金融、外汇管理等多个法律规定。

3.给参与者及其家庭造成伤害。传销和变相传销给参与者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给其家庭也造成巨大伤害。

4.引发刑事犯罪,给社会稳定带来危害。传销给绝大多数参加者造成血本无归,一些人员流落异地,生活悲惨,甚至跳楼轻生,还有一部分人员参与偷盗、抢劫、械斗、强奸、卖淫、聚众闹事等违法行为,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侵害。

5.对社会道德、诚信体系造成巨大破坏。由于传销人员发展对象多为亲属、朋友、同学、同乡、战友,其不择手段的欺诈方法,导致人们之间信任度严重下降,引发亲友反目,父子相向,甚至家破人亡。

三、传销的预防措施

1.防止打着直销的幌子进行传销。随着执法部门打击传销力度的加大,传销者改变了原有的方式,以直销的幌子诱骗他人加入传销组织,《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直销与经销的区别在于直销企业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注册资金达到8千万元,保证金2千万元,直销企业对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授课人员必须有直销培训资格证,招募的直销人员考试合格后由直销企业颁发直销员证,(直销员业务培训和考试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2.不要轻信快速致富的谎言,传销分子在诱骗他人时,都以能快速致富为诱饵,鼓动他人参加传销。

3.防止通过网络交友,网恋诱骗进入传销组织,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传销分子也在利用网络诱骗他人参加传销组织,他们通过网上交友,网恋等方法,以见面为由,胁迫他人进行传销。

四、误入传销的保护措施

一旦误入传销组织后,他们会限制人身自由,因此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千方百计地采取各种措施,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不要轻易将身份证交给他人,传销分子都会以办理暂住证为由收取身份证原件,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限制人身自由。

2.不要轻易交纳任何费用或认购商品,以免经济上受损失。

3.采取各种方法求助,被传销组织限制人身自由后,要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求助,以寻求解脱机会,一定要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二是拨打110向公安部门举报,三是书写便条,向他人寻求帮助,让他人代为举报。


上一条:校园防诈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