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办事流程 >> 正文
校园防盗
2021年04月28日 10:05  点击:[]

一、在图书馆怎样防盗

1.衣服不能随意搭在椅子上,特别是装有现金或贵重物品时更应该注意,以防盗贼顺手牵羊。

2.在公共阅览室里,切不可将贵重物品、现金随意放在桌子上和椅子上,要做到现金、贵重物品不离身。

3.需暂时离开时,应将现金、贵重物品带走或交待同伴代管,且离开时间较长时,要做到现金、贵重物品不离身。

4.不可用书、衣服等物品“占位”。这种行为是缺乏公德的,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因这种行为而发生的盗窃案在图书馆被盗的案件中占了很大比重。

二、在体育场所怎样防盗

1.不携带过多现金、贵重物品。这样做可以避免和减少损失。

2.有保管处的,应将物品交由保管处保管,若无保管处,应集中置于显眼处有专人看管或轮流看管,不能随意乱放。

3.对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对于那些东张西望或只注意别人物品或在物品周围徘徊的人,要特别注意,必要时可上前询问,但态度应热情。

4.离开前应清点物品。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物品遗漏,还可在物品被盗或者丢失时,能及时报告保卫部门,有利于保卫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围堵,还有可能捉获盗贼,找回被盗物品。

三、在食堂怎样防盗

1.排队(特别是买饭票、充卡)时,应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警惕。背着背囊、书包的同学尤其应注意身后的变化,以防有人混水摸鱼。

2.随身物品不能随意置于身旁、身后,离开时应把物品带走。

3.饭卡不能随手置于桌上,饭卡最好加上密码。

4.若发现饭卡丢失,应立即挂失。

四、逛街购物时怎样防盗

1.尽量少带现金,不要露财。

2.不要将手袋和背包背在背后,也不要把钱放在后裤袋中。

3.试衣时,一定要将背包和手袋交同伴照管或随时掌控在自己手中。

4.在超市购物时,不要将包或衣物放在手推车或篮子里,以防不注意时被拎包。

5.在外就餐时,将背包和手袋放在自己能照看到的地方。

6.遇到热闹,不要光看热闹而疏忽自己的钱物。

7.避开老“粘”在自己身边的陌生人,如果在街上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要及时查看钱物。

五、在公交车上怎样防盗

1.不要挤在车门口,注意碰撞你的人及周围紧贴你的人。

2.坐在双人座上,要注意同座位或后面的第三只手。

3.对一些手持报纸、杂志等物品的人多加留意,防止在这些东西遮掩下的盗窃行为。

4.车厢内最好一只手扶横杆,另一只手注意保护好随身携带的提包或背包。

5.备好坐车的零钱,尽量不要在公共场合翻钱包,以免引起扒手的注意,被尾随作案。

六、银行取钱时怎样防盗

1.最好能与人同去,一个人在柜台办理存取钱手续,其他人在后面照应。

2.取钱时,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应向银行人员询问,尽量避免与周围的陌生人搭讪。

3.输入密码时,要用手臂等部位挡住其他人的视线。

七、在旅途中怎样防盗

1.钱分两处放。随时需要用的小额现金放在取用方便的外衣兜里,大额现金放在贴身的隐秘之处。

2.旅途中不要与新结识的伙伴谈起与钱有关的事情。

3.睡觉时要把装钱的包放在妥善之处,如放在身下、枕于脑后等等。

4.夏天坐火车或者汽车时,不要把包放在离车窗很远的地方。因为夏天的车窗往往开着,当车停靠车站时,窗外的人很容易顺手牵羊把包偷走。

八、宿舍防盗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另外,身份证和存折、存单绝对不能放在一起。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入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钩走。

保护好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寝室、全班、全宿舍的人共同关心。应注意如下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总量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由于此类案件作案遗留痕迹较少,因此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

3.不能留宿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往往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

5.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自己的钱财少了些什么。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安慰。结果,待公安保卫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动,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联系的痕迹、物品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寝室被盗该怎么办呢?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此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

2.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

3.如果发现手机、银行卡等被盗,应立即到营业厅或通过客服电话办理挂失手续。

4.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九、自行车防盗

1、配备牢固的车锁;

2、将车停放在指定停车区,特别不要将车停放在公共汽车站等位置。


下一条:交通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