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建设 >> 正文
相互培训提高团队能力,信息手段适应学生习惯—— 机械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举办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方法相互培训
2019年03月28日 14:31 机械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 点击:[]

本网讯 为提高教研室所有老师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能力,满足新世代学生的学习习惯,制图教研室计划采用内部相互分享与交流、相互培训的方式,在本学期利用教研活动时间举办五次教师内部培训活动。

3月27日下午4点,制图教研室在8510组织了第一次内部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主题是分享与交流《在工程制图教学过程中应用移动信息化教学工具——蓝墨云班课的使用方法与技巧》,由使用蓝墨云班课时间最长、使用经验最丰富的易敏副教授主要分享与培训,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李奉香教授主持,全体老师参加了培训。首先由教研室主任李奉香教授简单介绍蓝墨云班课在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并要求大家认真听取易敏副教授的经验分享,接着由易敏副教授主讲。

蓝墨云班课的特征是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法,在线上给学生推送视频、PPT等教学资源,引导学生的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在线下的课堂上则开展更多更有效的参与式活动,如师生互动教学活动、课堂作业与指导、小组制作任务、测试任务等,还可以实现更快捷的评价方式、签到方式。虽然教研室的大部分老师了解或者会简单使用蓝墨云班课,知道通过蓝墨云班课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在教学效果上比传统讲授式课堂好很多,并且运用系统数据进行教学诊断,让学生完成的每一项学习任务都有详细的实时记录,方便老师找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还能通过数据分析,实时微调教学计划,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组织 教学活动。但面对制图课程以图形为主,选择题少的特点,如何合理使用一直是困扰着制图老师的问题。

易敏副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她如何收集学生训练的图片、如何分组制作模型并上传、如何上传视频资料和图形资料、如何评价学生上传的大量图片作业、如何进行课堂非选择题的测验、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如何隔空辅导等等七个方面的方法和技巧,制图教师们认为易敏副教授分享的方法很实用。

大家都认为这次培训是针对制图课程特点的应用,受益匪浅,认为合理使用蓝墨云班课可以把课堂教学从传统教学直接升级到了互联网+教学,满足新世代学生需求,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机械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