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武汉船院“校帮院”援疆模式再创佳绩——指导博职院学生荣获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项一等奖
2023年04月13日 11:13  点击:[]

本网讯 4月8-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机器人系统集成”两个赛项分别在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在三度援疆的高锦南老师和博职院吴志远老师的带领下,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武汉船院博州机电学院)两只参赛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电气21103班雷建军、丁奕程同学喜获“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电气21103班牛嘉豪,机电21101李克强同学喜获“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一等奖。本次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武汉船院对援疆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实施“校帮院”援疆模式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助推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浓厚氛围,并为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做好选拔工作。“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有来自全疆高职院校的20多支队伍、“机器人系统集成”有16支队伍同台竞技,高手如林,竞争激烈。

在博职院及机电学院高度重视下,从2022年开始积极谋划技能大赛的准备工作,“校帮院”对口援疆单位武汉船院电气学院在设备投入上提供了大力支持。本次大赛训练时间紧,难度大,强度高,从报名到比赛只有一个月时间。机电学院院长陈双全(武汉船院援疆干部)多次召开指导教师会议积极备赛,陈院长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到各训练场地关心指导教师和学生。援疆教师高锦南要在专业技术上负责两个赛项的指导,西门子S7-1200PLC技术和ABB机器人技术对参赛学生都是零基础起步,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是从零开始培训,训练难度相当大。其中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是第一次参加自治区的比赛,在集训的一个月时间里高老师牺牲了休息时间,每天都到实训室指导学生训练,解决技术难题,经常凌晨1点左右才回宿舍。在集训的最后阶段还得到了武汉船院机械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增派刘星老师飞越8000里驰援机电学院,刘星老师动手能力强,经验丰富,下飞机放下行李就奔赴集训场地解决技术难点,武汉船院机械学院机器人教师团队在线提供技术支持,在鄂、疆老师们的通力合作下,机器人系统集成参赛2名学生认真备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此次大赛展现了武汉船院援疆教师和教学团队的风采。今后,援疆教师团队将秉持“抱冰握火、自强不息”的船院精神,落实“校帮院”援疆模式,为实现博职院十四五规划的“扩容提质”工程贡献船院力量。(审核:武峰 文字、图片:高锦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