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脱贫不忘回报社会!嘉鱼村民危良金捐献器官,将为3人带来新生
2020年04月23日 17:08  点击:[]

4月23日:多云 气温 12~16℃

新闻报料电话:0715—8128787

4月20日12时,一场特殊的手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行。

专家组实施器官捐献供体器官切取术,成功获取了一位器官捐献者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

这些可为3名患者带来重生的宝贵器官,来自53岁的嘉鱼县村民危良金的捐献。

这也是他留下的最后遗产。

脱贫不忘回报社会!嘉鱼村民危良金捐献器官,将为3人带来新生...

危良金是陆溪镇邱家湾村一组村民,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幼失去父亲、家境贫寒的危良金,3岁时被雷管炸瞎了右眼、炸残了右手。后经人介绍,与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病根的黄想安相识,不久后两人相恋并结婚。依靠勤劳,他们养大了一双儿女。

6年前,一场意外的车祸,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4年春节前,危良金在骑摩托车去置办年货时,连人带车翻到山沟里,当场昏迷,因伤势严重,在嘉鱼县人民医院抢救后,又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全身多处挫伤,脾脏破裂,体内大出血,昏迷数天的危良金,在医院里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后,进了重症监护室。经过医护们的全力救治和细心照料,危良金终于逐步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5年,危良金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危良金脱贫,村里先后帮助申请了教育资助,代缴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解决了儿子危强的读书和他们两夫妻的医保问题。

2017年,在村干的争取下,危良金进入金盛兰公司当保洁员,每月能拿到三千多元钱。

对于工作格外珍惜的危良金,眼勤、腿勤,看到有活儿就主动去做。因为勤劳踏实,连续几年,他都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

就在这一年,儿子危强考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对老危家情况了如指掌的村干部,又积极帮助争取落实了大专教育资助和雨露计划资助数千元,解决了危强的入学难题。

在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危良金一家于这年年底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不忘回报社会!嘉鱼村民危良金捐献器官,将为3人带来新生...

“命是医生救回来的;医药费是亲戚朋友凑起来的;儿子的学费,是政府资助的;家里的生活,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救助与照顾。”

生活的磨难,没有磨灭危良金的善良。他还将这种淳朴、善良和感恩,传给了家人影响着家人。

他总说,“我们一家得到国家、社会太多的帮助,做人要懂得感恩,有机会一定要回馈社会。”

危良金生前,是村民眼中出了名的热心肠:修房子、照顾老人、锄田施肥……只要乡亲有需要,能做到的他绝不推脱。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能力有限,其他的做不了,但出力的活儿还能做一些。”

4月16日晚,危良金在洗澡时突然呕吐、晕倒在地,后经诊断为脑出血并形成脑疝,已无手术机会。17日凌晨5时,危良金自主呼吸停止,大脑反射消失。医生判断救治无望,仅靠设备维持生命体征。

危强在看到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后,想起父亲生病前总跟他说的话,“做人要懂得感恩!有机会一定要回馈社会。”深受父亲熏陶的危强决定,以器官捐献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也让父亲的生命得到延续。

在联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后,危强又说服了妈妈和姐姐。18日,他们一家在《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签了字。20日,危良金成功捐献了肝脏、肾脏。

危良金走了,但他以器官捐献的方式,为社会留下了一笔珍贵的遗产。

“我们希望他的生命能以特殊方式,再次得到重生与延续!”危强说:“父亲生前就是感恩的人,相信他同意这个决定!”

全媒体记者:刘文景 谭昌强 通讯员:王雄伟

编辑:王馨茁

原文链接:https://k.sina.com.cn/article_3178297882_bd70fa1a01900lb1d.html?from=local

关闭